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发布 2022年山东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2 10: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印发,加快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布局。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并加速融合的关键,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关键环节。随着山东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进入了由分散到集聚、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期,必须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把握产业升级规律,立足山东实际,深入谋划生产性服务业布局重点和发展方向。

山东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全省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山东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规模不断扩大

2013年以来,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总量规模持续增长,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为16723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8%,比2013年增加5568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年均增长9%左右。

(2)结构更趋优化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我省生产性服务业支柱行业,2017年分别实现增加值3268亿元、3651亿元、2342亿元,合计占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的55.4%。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2017年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7%、13.2%,全省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3)布局初具规模

园区集聚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全省认定的70个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优势产业集群中,大数据、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相关产业集群49个,占比达70%。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心城市、制造业集中区域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发展较为充分,以交通干线为发展轴产业集聚明显,具备了较强的规模优势,初步形成“点-线-面”的空间布局。

(4)质效明显提升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532.3亿元、968.5亿元、825.2亿元,同比增长15.9%、27.7%和13.2%;营业利润分别为288.9亿元、82.1亿元和114.4亿元,同比增长32.1%、46.1%、7.7%。

(5)环境持续改善

“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行动计划,拓宽了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转型和创新发展的空间。“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全面实施,《山东省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落地,“敲开核桃、一业一策”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的深入实施,使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提到,到2022年,山东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左右;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占比达到55%左右,初步建立起与一二产业发展相适应、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到2035年,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