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OLED市场:京东方成苹果第三大柔性OLED供应商 打破韩企垄断格局 (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1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据媒体报道,京东方将成为苹果第三大柔性OLED面板供应商。该消息已经获得京东方的确认。此前,三星、LGD已经成为苹果主要柔性屏面板供应商,为了保证产量充足、降低成本以及供应商的多样性,苹果公司选择京东方作为其第三大柔性屏供应商,其柔性OLED屏幕将提交至苹果进行严格的质量认证流程,不过截至目前,这一流程尚未走完。

此前,京东方的OLED屏已经用华为的mate20手机上,而且从市场反馈来看,京东方的OLED屏没有出现“绿屏”现象,而同时为华为mate20供货的韩国LG的OLED屏幕却多次出现“绿屏”现象,这说明京东方的OLED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此次京东方与苹果达成合作,更能反映我国OLED屏幕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打破了韩国企业在柔性OLED面板市场的垄断格局。

京东方经营数据:2018年面板价格下行  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五成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数字信息显示等各类显示领域。京东方在成都与绵阳建设了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而随着这两条柔性AMOLED产线陆续投产,奠定了京东方在柔性AMOLED领域的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近年来,京东方经营态势发展良好。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从2014年的368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900余亿元,同时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京东方A实现营业总收入694.64亿元,比上年同期收入略增0.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方面,京东方A也依然呈现亮眼的成绩。2017年净利润刚超18亿元,到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已经突破75亿元,增长十分迅速。但由于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面板价格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79亿元,同比下降47.82%。

京东方预计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33.80亿—35.00亿元,同比下降54%-55%;对应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0.01亿—1.21亿元,同比下降99.75%—70.05%,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面板价格在三季度回升之后,在四季度重新下跌,致使公司盈利能力受到侵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入2018年以来,由于市场供需变化,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徘徊,主要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降。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公司持续深拓细分,显示事业全球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巩固,显示器件市占率进一步提高;物联网转型战略的实施,能力建设和客户突破成果显现。2019年,公司将继续实施物联网转型战略,加快产线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市场地位。

京东方披露,2018年公司申请专利9585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全球累计可用专利已超7万件,覆盖美国、韩国、日本、欧洲等地,其中美国专利授权量1634件,年增16%,排名升至第17。2018年京东方显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24%,高居全球第一,总面积更是增长45%,其中液晶电视面板5430万块,全球第一,之后是LGD 4860万块、群创光电4510万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