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加速变革既有生产方式 广东优先发展机器人产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1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双臂协作、人机协作机器人,消防救援、手术、公共服务、护理等高端服务机器人,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器等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被列为优先发展产业。

据悉,2014年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元年。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最早受到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大举推进“机器换人”。2015年广东出台《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从机器人骨干企业培育、机器人应用、创新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工业机器人制造骨干企业项目,推动工业机器人及其核心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应用,培育机器人制造骨干企业,支持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的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产能提升与扩产建设。

工业机器人作为支撑制造业智能化的关键装备,正在向生产制造各领域各环节普及渗透,加速变革既有生产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新型产品,正在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加速改变传统生活方式,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同时,特种机器人针对特殊环境下服役机器人和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强化的工程化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中国当下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存在核心技术缺失和产品可靠性水平低下两大主要瓶颈问题,广东成立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开展工业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共性技术以及质量可靠性技术与相关应用技术的研究。

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在人才培养、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应用等全产业链上攻坚。未来,广东将继续加强政企学研的深入合作交流,共同将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