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智慧农业 2020年我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50亿美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9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文件”)。这是连续第16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文件强调,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根本出路,近年来,智慧农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随着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农业的诸多领域:农业环境监测、温室大棚生产控制、节水灌溉等。而智慧农业采用了基于物联网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通过实时 收集并分析现场数据及部署指挥机制的方式,达到提升运营效 率、扩大收益、降低损耗的目的,打造基于物联网的 智慧农场,实现作物质量和产量双丰收。据预测,到 2020 年,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 2015 年的 137 亿美元增长至 268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14.3%。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慧农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