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发布 口腔健康产业迎来新的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了护卫口腔健康的四项行动,强调“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对生命不同阶段主要口腔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进一步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

行动方案提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指标。12岁儿童龋患率2025年要控制在30%以内,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2025年要达到45%,65岁到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2025年要达到24颗等。

然而根据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儿童龋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处于世界较低水平此外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我国35岁至44岁居民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国民口腔问题的解决势在必行。

四项行动“护卫”口腔健康

此次《行动方案》从口腔科普、口腔健康管理、口腔健康能力提升和口腔健康产业四个方面提出了四项行动,以改善国民口腔健康状况。

一、口腔健康行为普及。1.加强口腔健康教育。2.开展“减糖”专项行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3.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

二、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1.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服务。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2.实施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口腔疾病干预模式。3.中青年(职业)人群推广使用保健牙刷、含氟牙膏、牙线等口腔保健用品,推动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4.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

三、口腔健康能力提升行动。首先,完善口腔健康服务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依托口腔专科医联体建设,规范口腔疾病诊疗行为;其次,加强口腔专业人力资源建设,利用发达地区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培养更多更实用的复合型口腔健康人才,并对偏远和基层口腔医疗加大扶植,鼓励口腔医师多点执业;最后,建立监测评价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利用,逐步实现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防治信息的定期更新与发布。

四、口腔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对于中游的口腔医疗服务来说,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探索口腔医疗+商业保险模式,运用“互联网+”优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口腔健康需求。对于口腔健康的上游,鼓励口腔制造业创新升级,加快种植体、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国产化进程,压缩口腔高值耗材价格空间。

中国口腔行业发展现状

口腔疾病患病率高,就诊率低

我国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问题,且就诊率极低,特别是我国儿童、中老年人患龋率非常高。老年人患龋率更是高达98.4%。我国儿童、老年人患龋治疗率较低。其中,儿童患龋治疗率只有2.8%,65-74岁老年人组患龋治疗率最低,只有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