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有利因素助推景观照明行业将达千亿规模(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10: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景观照明领域景观照明是指在户外通过人工光以装饰和造景为目的的照明。根据照明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广场、建筑、园林绿地、商业街区、山体水系景观照明和其他公共设施的装饰性照明等。随着超高光效光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景观照明行业也向节能和智能化的趋势发展。

国民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推动景观照明行业发展。我国宏观经济多年来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实力的提升带来更高层次的需求,如改善生活品质、展现城市风貌等。城市化率水平不断提升使得广场、绿地、公园、道路、建筑物等景观亮化的潜在需求不断增加,并且从大城市逐渐扩展至中小城市。此外,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文化旅游政策、“特色小镇”、PPP模式等产业政策的推动,与城市发展相关的照明工程需求亦随之增长。

受益于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政策推广支持,景观亮化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达到2450亿元,2017年达到2744亿元,同时中国已成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状况

近年来,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发展迅速,照明工程企业众多。截至2018年6月30日,行业内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专业承包壹级》的企业有400余家,《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的企业有62家,同时拥有上述两项最高资质的企业有56家。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容量巨大,行业内多为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均较小,尚未形成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各主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差距不大。照明工程行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照明工程设计能力、施工技术及工艺、跨地域复杂环境、超高空施工经验等方面。照明工程行业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大部分企业受限于资金和技术瓶颈,一般仅在某一方面具备相对的竞争实力,仅有少数龙头企业具备照明工程行业的全面竞争优势,该类龙头企业一般具备较高级别的经营资质,系行业内的第一梯队。

三大有利因素助推行业发展

1、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结合的爆发式增长为照明工程行业提供了全新的增长点

据调研显示,当前国内城市居民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相结合对当地旅游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夜游经济、文化旅游将城市夜晚点亮,创造特有的城市景观,体现城市文化的同时增加了旅游消费及夜间消费,夜游经济的兴起为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出色的夜间景观还可以有力的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如G20期间的杭州西湖夜景照明、钱塘江两岸夜景照明,有力地塑造了城市形象和提升了城市的品味,进而对后续夜景旅游路线的推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的兴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合肥等大、中城市纷纷出台了照明景观建设规划,随着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结合的爆发式增长,照明工程行业将迎来全新的爆发性增长。

2、各地兴起的特色小镇潮流为照明工程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空间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1个省市的特色小镇规划目标总和已经超过了2,400个。特色小镇的兴起为照明工程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空间。

3、“一带一路”为照明工程行业拓宽了国际市场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为我国照明工程行业拓宽了国际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