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冰箱零售销量预测:将继续小幅下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冰箱市场仍然面临着上游成本居高不下,换购需求释放缓慢的局面。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272万台,同比持续负增长,在延续了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基础之上,零售额达958亿元,同比增长2.0%,整体发展趋势平稳。从销售节奏来看,上半年市场运行良好,进入Q3后冰箱市场急转直下,12月规模大幅下降,2018年以H2的低迷表现收官。

从竞争格局来看,企业端动作相对较大,虽然冰箱市场保持这1+4+N的大格局不变,但品牌格局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内外资分化,尤其是内资企业在转型高端的态度上坚决、持续,成功的从内打破,于高端市场分得一杯羹。

从网络零售额市场占有率来看,海尔市占率为26.7%,其次是美的14.3%、西门子占比为11.6%,前五名市占率为70.6%。

数据来源:欧特欧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品方面:2018年的产品在差异化门体、自由嵌入和保鲜功能等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优化,产品发展趋势走向功能化、细节化、精致化。直冷两三门持续收割租房党等对产品期待较低的用户群体,十字则全面走向高端化,自由嵌入、玻璃面板等配置也在十字4门市场表现最为突出。

对开线上、线下市场发展迥异,超低价对开将对开线上市场拉回两年前,价格战一触即发;而T型门产品则通过功能和品牌等多重作用实现高溢价,性价比和功能类产品均有效的撬动了市场需求。

而美式三门、美式对开等分别对法式产品做减法,对对开门产品做加法的新兴门体尚未起色。消费者有充分的主动权去选择产品,最终触动消费者内心并主动支付额外费用的是品牌价值主张,与冰箱品类而言,功能和价格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虽然差异化产品试图挖掘消费者更多的使用习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以此实现高溢价仍有一定的压力。

2019年,上游成本下降将有效缓解制冷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但市场需求难有大的抬头。一方面,刺激性政策的制定、出台仍需时间,2019年难有受益;一方面2018年地产销售增速大幅下滑,经过装修周期后,2019年需求难比同期。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3164万台,同比下降3.3%,零售额规模达954亿元,同比下降0.4%,而互联网品牌的加入触发价格战的可能性和成本压力释放带来的价格结构升级放缓是零售额出现小幅负增长的重要潜在因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冰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