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智慧城市再出新政 七大应用优先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13:50
分享:

智慧城市建设的典型结构如下图,包括感知层、网络层、计算存储设施层、公共数据库层、公共信息平台层、智慧应用层和用户层,以及制度安全保障体系和政策标准保障体系。

其中时空大数据蕴含在公共数据库层,其中基础时空数据是政务、民务、运营和感知等其他城市大数据时空化的基础;云平台是公共信息平台层的重要组成,是其他专题应用平台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平台运行服务依赖的云计算环境是计算存储设施层的核心,相关的政策机制、标准规范等软环境包含在制度安全保障体系和政策标准保障体系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大应用

依托时空大数据平台,在智能感知、自动解译、无线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选择自然资源管理、警用平台、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市场监管、旅游服务等重点领域,海绵城市、地下管廊、信息惠民等重大工程,以及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民生方面,开展示范应用。

1.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系统

在时空大数据基础上,应扩展自然资源管理数据。在功能方面,至少包括三大模块:变化发现模块,应包括历史信息与现状信息融合、人机协同变化信息提取、可靠性分析等;数据分析挖掘模块,应包含各类自然资源要素的数量、质量、地理分布等统计特征分析、空间开发格局分析、时空关联分析、时空模拟分析、发展趋势与演变规律预测分析等功能;成果展示发布模块,应包含各类城市自然资源目录、浏览叠加、查询检索、统计分析,以及分析结果、专题地图、指标规范、资料报告等的展示、发布和分发服务。

2.智慧公安系统

在时空大数据基础上,还应扩展房屋实体,并集成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等统计和个体信息,建立人房关系。建立公安地理公共信息数据库,公安信息地理关联数据库,直观再现全市地形情况、交通状况、公安机关布控堵截卡点和公安机关、警力的分布状况等;建立全市统一的警务专用数据采集平台,实现数据统一采集入库,保持数据持续动态更新;构建主要公安业务单位的专题GIS应用,如数字警务GIS应用系统、110指挥中心协同作战、平安城市等GIS应用系统。

3.智慧交通系统

在时空大数据基础上,还应扩展交通领域直接产生的静态和动态数据、公众互动交通状况数据、相关行业数据和重大社会经济活动关联数据。实现的功能模块包括:智慧出行,整合交通出行服务信息,扩大各类交通出行信息服务覆盖面,使公众出行更便捷;智慧决策,即以系统整合和信息交互的思维,整合行业数据,强化交通大数据应用,提高决策水平;智慧运营,即以信息化促进传统行业转型的思维,形成地面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汽车服务等领域的一体化智能管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