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总结及2019年形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8 18:05
分享:

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化工行业销售利润率2014-2017年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开始回落。毛利率方面,自2014年以来保持不断提高。2018年我国化工行业销售利润率达6.3%,毛利率达到16.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19年化工行业形势预测

2018年化工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综合来看,化工行业两化将进一步融合,石化行业投资扩大。此外,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提升行业“走出去”水平。2018年受中美贸易战、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市场被悲观情绪笼罩。以氯碱、氮肥、磷肥为代表的煤化工产品,没有技术壁垒,竞争格局非常分散,各企业的规模、成本、环保水平差异很大,显著受环保、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供需和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在目前化工行业大周期下行的背景下,产品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下行,而是维持甚至继续缓慢上行。

此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布了其对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和北美化学品市场的展望。穆迪预计,2019年全球化工行业前景稳定,行业平均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较2018年提高3%~4%。不过,这个预测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否保持稳定,以及欧洲和北美的经济不会出现更严重的衰退。穆迪认为,政治风险和贸易紧张局势是改变化工行业前景的最主要因素。穆迪认为中国的化学品需求增长在转弱。大宗商品市场的放缓已经十分明显,然而,中国特种化学品需求仍然稳定。油价下跌将令2019年特种化学品的利润率缓慢上升。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会逐步传导至产业链下游。大宗化学品在大多数领域的表现可能较弱,但预期盈利能力仍将保持健康。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