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来袭 中国机器人产业园有哪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2 09: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机器人销量为13.8万台,增长58%,预计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销量持续增长;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套,同比增长4.6%。

国内机器人产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整个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最全面的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供广大读者参阅,目前,机器人产业链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通过集成系统形成下游应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图片制作:中商产业研究院

面对这样一个“大蛋糕”,各个地方政府纷纷“摩拳擦掌”,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意图在工业4.0的浪潮中,率先吃到肉。整体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区域集中”的特点,全国各主要省(直辖市)大部分建有机器人产业园,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则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园的集聚之地。

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最早从事于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地区,培育出新松公司这样的机器人第一家上市公司,占据国产工业机器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目前东北共有4个机器人产业园,分别是辽宁的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沈阳新松智慧产业园、大连金州新区国家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大墨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和黑龙江的哈南机器人产业园。

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具有技术优势,覆盖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产品和服务。其中,天津市支持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河北则以焊接机器人、矿用抢险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特色机器人为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连有些县也开始着手布局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设,例如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重庆市璧山县、安徽省肥东县、河北省固安县以及香河县都在积极筹建机器人产业园。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2月全国共有65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建或已建成,许多省份更是有多个产业园落地,如江苏省就有昆山、张家港、南京、常州及徐州5座城市“配备”机器人产业园,以及海安机器人小镇。以下是部分产业园名单汇总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机器人产业大数据、机器人产业规划策划、机器人产业园策划规划、机器人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