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情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31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宝马向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推进工作小组提交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延长测试期限申请,经审核后获得批准,继续在开放的城市道路上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工作。下一步,宝马汽车将进一步扩展道路测试场景及测试功能,测试道路范围扩展至上海嘉定区和临港地区已开放的37.2公里测试道路,下一阶段将重点针对动态环境下的运动控制进行优化调试。

什么是智能联网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全景图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包含上游关键系统,中游的系统集成以及下游的应用服务。其中上游涵盖了感知系统、控制系统、执行系统等关键系统;中游涵盖了智能驾驶舱、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集成系统;下游涵盖了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等应用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近年来,车联网被认为是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之一,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具有应用空间广、产业潜力大、社会效益强的特点,对促进汽车和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和应用,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为167.7亿美元,伴随着车联网技术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演进,中国车辆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53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深化布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高科技研发在算法芯片及传感器等核心领域的突破,全球各大整车及零部件巨头、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快投资布局;汽车企业以及科技企业纷纷加快推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稳步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加速发展期,其中国内代表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各大车企集团等。

1.百度Apollo车联网

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上罗列了119家合作伙伴,有戴姆勒、宝马、福特、现代、本田、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奇瑞、长城等主机厂商,也有博世、德国大陆、德尔福、采埃孚等汽车供应链巨头,以及微软、英伟达、英特尔恩智浦等科技巨头.Apollo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7年7月5日,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就已经开上五环了,到了11月15日Apollo被国家指定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驾驶的创新平台,在之后Apollo的无人车跑进了雄安,也跑进了美国的CES,也跑进了春晚当天的港珠澳大桥。2018年7月份Apollo开放平台一周年之际,全国首款L4级的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已经正式量产,被称为Apollo的中国速度。

2.阿里巴巴

2018年1月3日,本田汽车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联手为联网汽车开发服务。本田汽车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部门高德合作,计划开发一种服务让驾驶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进行预约,并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平台支付宝进行支付。是继去年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福特汽车,以及阿里云与宝马合作之后的又一次与国际品牌车企进行深度合作。显然,此前斑马网络与上汽的合作带来的“荣威效应”正在产生持续影响。

2018年9月27日,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及口号:驱动万物智能。据了解,新的阿里巴巴操作系统事业部将在IoT领域持续增加投入,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物联网操作系统,并整合原YunOS移动端业务。将持续深耕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携手斑马网络和更多汽车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3.腾讯车联

腾讯车联是腾讯公司旗下一个开放平台系统。基于海量腾讯用户的社交帐号体系,微信与QQ的连接能力成为产品最大亮点,赋予了汽车“社交”的想象力,将车主的社交沟通延伸到驾乘,还推出更符合驾车场景的多人出游、位置共享、实时对讲等。腾讯车联开放平台不同于传统车联网的运作思路,其独特的产品内容和服务定位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合作伙伴,包括搭载“腾讯车联ROM”的车机服务商华阳、路畅,也有“车联APP”的合作方博世mySPIN、东软、福特AppLink, 以及使用微信、手Q上“我的车/Mycar”的奔驰、宝马。

2017年11月8日,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创想o位置&车联分论坛”上,腾讯宣布推出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致力于和合作伙伴一同为车主打造全方位的智慧车生活。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共五家汽车厂商,成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

9月16日,腾讯车联与东风柳汽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双方秉承开放、共生的原则,将在场景研究、车联网生态、自动驾驶、信息安全和云计算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在智慧出行领域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化发展。同时,搭载独家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的新车风行T5也正式上市,将整合腾讯的社交资源、娱乐资源、智能语音等平台优势,全面开启智能用车时代。

智能联网汽车市场展望

1.核心技术产业化

通过加强对汽车、电子、信息通讯等企业的资源整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感知、控制、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入,集合产业的各种科技资源与研发力量,加强推进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2.建立保障机制,提升信息

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测试应用,

安全城市应完善道路的规划、交通路面标识等基础设施,提高专用通信系统的覆盖率,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因为控制信息被泄露或者篡改造成的安全威胁。建立智能汽车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监管,提升信息安全。

3.扩大智能网联汽车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以辅助驾驶与有条件自动驾驶为主。依托国内诸多有利条件,结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和特点,扩大和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柜内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培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产智能网联汽车品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