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2018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超8500亿元 加快“一中四方”格局实施进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5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突出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发展和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为了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给予鼓励、补贴。

2017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上海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从产业规模、产业创新、企业发展、人才建设和产业布局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到2020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超过10000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左右。

产业创新:到2020年,上海软件著作权登记数约30000个,建设20个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形成在国内领先或有较大影响力的新业态、新模式。

企业发展:到2020年,上海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超过70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10家,50-100亿元企业30家,10-50亿元企业50家,从业人员超万人企业力争达到8家,上市企业超过100家。

人才建设:到2020年,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符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和实训体系,吸引和集聚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人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80万人以上。

产业布局:到2020年,形成合理集聚、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空间布局,在建设50个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打造5个产业带动性强的示范基地和2个产业影响力显著的基地连锁品牌。

在发展方向上,上海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方面,打造“一中四方”空间格局。“一中”是以中心城区为主,产业定位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人工智能软件和电子商务。“四方”指的是浦东新区、闵行区、青浦区和静安区。其中浦东软件园产业定位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软件和金融信息服务。闵行区的紫竹科学园区产业以网络视听、数字内容为主。青浦区的市西软件信息园产业以工业软件、物联网和信息服务为主。静安区的市北高新区以基础软件、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主要发展方向。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一中四方”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