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迎新机 探索2019年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及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3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对于海南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多项重磅政策的推出,助力海南省进一步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其中,2018年4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海南发展的四个战略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第二大岛,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2018年12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印发加快推进建设。

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

梳理《实施方案》可以了解到,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个很重要渠道就是将旅游和产业相融合发展。其中,包括九大领域:邮轮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海岛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会展节庆旅游、体育旅游、全域旅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扩大体育旅游消费措施中明确提到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而2018年6月印发的《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也可为发展游艇旅游作补充,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推动游艇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发展。

游艇、体育小镇:旅游产业发展新机遇

(1)游艇小镇

海南岛四面环海,港湾、沙滩、岛礁等海洋生态资源丰富,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四季长夏无冬、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宜开展游艇旅游等项目。

游艇是一种水上娱乐用高级耐用消费品,集航海、运动、娱乐、休闲、商务等功能于一体,满足个人及家庭享受生活、企业商务接待的需要。目前,我国游艇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游艇产业多分布在辽宁、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和内陆水上旅游资源丰富且经济相对发达的省市。其中,三亚、深圳、上海、青岛、日照等地发展最快。

海南省具有旅游产业基础,同时海洋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游艇产业、游艇小镇的优势。据悉,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清水湾游艇码头是亚洲最大的游艇码头之一,吸引许多游客前往旅游消费。2017年,清水湾游艇码头口岸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复,准许其对外籍游艇开放。这一开放举措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来旅游,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投资,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发展。

然而海南的游艇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平衡,缺少完善、成熟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也不足。在此背景下,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发展游艇旅游是一大突破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