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景气指数下滑 文旅小镇发展却遇新机遇(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旅游成为大众日常休闲生活的一种方式。在刚结束的2018年中,我国旅游消费持续高涨,旅游产业运行整体较为景气。据数据显示,2018年各个季度的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2018年旅游产业景气指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但仍然处在“较为景气”区间运行。从分行业景气指数来看,旅游景区、旅游住宿和旅游新业态明显好于旅游集团和传统旅行社。

回顾2018年旅游市场,文旅融合提质旅游消费是一大亮点。2018年,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取得新进展。全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和旅游总收入预计增幅预计或超过两位数,入出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指标符合预期。其中,文旅小镇是特色小镇发展及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新载体,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文旅小镇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1)文旅小镇是什么?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对于小镇的分类,可以根据小镇主导产业、地理位置、规模、资源、历史、文化等进行分类。其中,文旅特色小镇是以文旅产业为核心产业、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的特色小镇,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社区等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并使之与其他相关产业、居住社区、其他旅游区(或风景区)发生交互关系的特定区域。

文旅特色小镇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开发投资、中游的规划运营到下游的产品分销。其中,开发商、服务商、运营商、产品分销商以及营销渠道运营均参与其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