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汽车电商发展趋势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6 10: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汽车销售市场可以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线下渠道依然以主流模式4S店为主,同时还包括汽车经销商主导的多品牌集合销售门店、汽车电商实体门店等。线上渠道包括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等。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到欢迎。互联网发展初期,门户网站、汽车垂直网站是消费者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这类平台主要以汽车信息为主。随着电商平台出现,消费者开始选择在汽车电商平台购买汽车,汽车类门户网站、汽车垂直网站部分推出线上购车业务。

随着汽车电商模式逐渐成熟,越来越多平台涌出,其中除了汽车网站以外,新的电商平台以及部分零售电商也入局这个市场。而前文提到的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推出的汽车新零售平台是进一步整合了汽车电商及汽车厂商的资源,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汽车电商中,二手车电商的商业模式相对于新车电商更加成熟,而新车电商还有待发展。二手车电商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国庞大的二手车市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039万辆,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2017年,随着限迁政策的解除,二手车交易量再次攀升达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二手车交易额达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2018年,预计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近1400万辆,2019年或将突破1650万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此之外,二手车电商大量的广告营销也为平台带来很大的流量。二手车电商平台前期的营销投入使得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商渠道购买二手车,促使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量的高速增长。未来二手车电商的渗透率会继续提升,预计2018年二手车电商电商渗透率将达22%,2019年渗透率将近28%。

汽车电商发展趋势预测

近年来,虽然汽车电商得到快速发展,但整体仍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一是经营模式不够完善,传统4S店网点覆盖面广,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上牌、售后、保险等服务,这些是汽车电商品牌仍存在不足的方面。二是盈利模式不够明朗,新车利润不高,而售后、金融服务、保险等方面可以创造更多价值,电商平台需要探索售车后的盈利模式。

未来,新车电商品牌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电商平台更加垂直、更加精准:随着电商平台竞争加剧,未来汽车电商将更集中在新车交易的细分市场,如车源汇总、进口车等。

(2)汽车金融成为新的增长点:汽车金融产品可以促进汽车销售,未来汽车金融将成为电商平台的一个新的盈利探索方向。

(3)汽车电商新形式:如神州优车和宝沃汽车的合作,未来将有更多新的汽车电商平台合作形式出现,结合电商、车企、经销商的优势,规避如传统4S店成本高、电商平台业务单一等短板,进一步搅局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汽车电商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