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商能否突破市场困局?汽车新零售将如何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5 18:07
分享:

线上VS线下?传统VS新零售?

目前,我国汽车销售市场可以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线下渠道依然以主流模式4S店为主,同时还包括汽车经销商主导的多品牌集合销售门店、汽车电商实体门店等。线上渠道包括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等。

(1)4S店出现退网潮

在电商兴起之前,4S店一直是最传统、覆盖范围最广的汽车销售渠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交易平台的涌出,汽车电商成为冲击4S店的一大因素。除此之外,经销商与主机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也推动了4S店退网潮。

4S店全称为汽车销售服务4S店,集合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四位于一体。汽车4S店由经销商投资建设,按照汽车生产厂家规定的标准建造,投资十分之大。2018年,又有一波4S店出现退网热潮,成本高、效能地的短板在日渐低迷的车市行情下逐渐显露。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以看出,今年全年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均在警戒线之上。那头经销商库存压力巨大,这头上游汽车厂商销量、利润表现不足,两者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不少4S店萌生退意。

(2)汽车电商异军突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到欢迎。互联网发展初期,门户网站、汽车垂直网站是消费者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这类平台主要以汽车信息为主。随着电商平台出现,消费者开始选择在汽车电商平台购买汽车,汽车类门户网站、汽车垂直网站部分推出线上购车业务。

随着汽车电商模式逐渐成熟,越来越多平台涌出,其中除了汽车网站以外,新的电商平台以及部分零售电商也入局这个市场。而前文提到的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推出的汽车新零售平台是进一步整合了汽车电商及汽车厂商的资源,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