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小学拥有194位博士家长 博士招生数及毕业生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4 14: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翰林”是我国古代官名,最初是出现在唐朝,而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真的是名符其实。据统计:在翰林小学里,一共有133位“博士爸爸”和61位“博士妈妈”,也就是说一共有194位“博士家长”。网友调侃,空气里都弥漫着人才的味道。

博士阶段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学位教育的最高等级,也是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重要途经。改革开放之初,在恢复高考制度四年后的1981年,我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制度正式确立,自此本土培养的博士生队伍开始正式登台亮相,并得到了迅速地发展。1999到2004年,伴随大学扩招,博士招生人数经历了短暂的高增长时期,从1998年的1.49万增加到2004年的5.3万,年均增长超过20%。但自2005年后,博士生招生规模受到了一定程度地控制,增长速度大大放缓。2017年博士扩招,博士招生人数8.39万人,毕业生5.80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较之前更加迫切。在教育科研以及企事业单位中,博士人才往往是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考虑到我国的人口基数,博士学历的人才比例依然很低,博士教育质量发展滞后,无形中成为制约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障碍。

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对此,2018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为“双一流”高校建设指明方向。《意见》特别提出,要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力培养高精尖急缺人才。伴随着博士扩招,未来,中国博士将越来越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