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市产业发展优势及产业发展平台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1 18:07
分享: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战略定位:试验区按照“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机制模式,实现广东和广西两省(区)领导、统一规划、合作共建、独立运营、利益共享,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

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产业:主动承接国内外高端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顺德龙江(德庆)产业转移工业园

德庆可开发利用的工业用地较多,随着“双转移”政策的落实,园区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快。便利的水陆交通条件,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了便利。西江黄金水道是货物的主要运输通道,岸线达83公里,有港口码头25个(其中二类口岸码头1个,水泥厂码头3个,矿石专用码头1个,瓷砂码头20个)。港口最大靠泊能力1000吨。陆路交通有321国道、广梧高速公路,随着南广(南宁——广州)高铁德庆站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与珠三角的空间距离,成为1小时到达的发达地区的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山大涌(怀集)产业转移工业园

在产业布局上,园区将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以板材家具、金属加工、服装鞋业、汽车配件、电子装配、农副产品加工等为主体的产业项目,并以我县丰富的资源为依托,及早谋划建设集产品加工、贸易一体化的主导产业,增强集聚效应和提高产业化水平。

肇庆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

肇庆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唯一一家金属资源再加工基地,主要用于废旧金属的拆解、分选和分类等工艺流程,同时基地也从事有色金属的深加工,并生产出钢铁、有色金属、塑料及稀贵金属等再生资源产品。

江谷化工产业集聚地

发展优势:江谷化工产业集聚地地理位置优越,陆路交通便利,省道260线横贯集聚地,规划建设的汕湛高速临近产业集聚地,集聚地的土地主要为低矮山坡地,占用耕地少,土地存量资源丰富。目前,已报批用地面积1024.4亩,项目的选址、规划设计、土地规划调整、可行性报告、环评、征地等前期工作已完成,现正在加快进行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施的动工建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