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何不是民族品牌?华为小米实力大比拼(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0 16:23
分享:

研发投入:小米难与华为抗衡

小米2016年研发费用为21.04亿元,2017年全年研发费用为31.51亿元,2018年上半年约为25亿元。2018年全年研发开支有望达到60亿,同比增长90%以上。

而华为2016年研发投入764亿,其中手机和手机芯片研发投入超60%,即为450亿,为小米的20多倍。华为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华为2017年研发投入约为900亿。华为投入和研发费用都让小米望尘莫及。据说麒麟980这一款芯片的研发成本就超过了5亿美元,约为35亿人民币,比小米一年的研发投入还要多。

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2018年全球研发投入排名,华为研发支出居世界第五位,研发投入折合人民约882.8亿元。研发强度(研发支出与收入之比)上华为仅次于英特尔居世界第二位。

小米和华为两家公司体量实在是差距太大,研发投入也不可同日而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手机行业前景不容乐观企业还需抱团取暖

据IDC此前发布的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552亿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同比下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其中,4G手机3.91亿部,同比下降15.3%。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同比下降1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8年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再加上手机产品没有剧烈的革新吸引消费,此外国际市场潜力不足,导致智能手机产量和出货量持续下跌。目前手机市场看似一片火爆,但潜藏危机重重,不管是华为还是小米,无需纠结谁有资格当民族品牌,还需抱团取暖。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