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大数据产业布局分析 静安区企业占比近三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8 18: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价值密度低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2016年上海市发布印发《上海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数据观念意识强、数据采集汇聚能力大、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大数据对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用显著。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17日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正式开放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量政府机构、国内外企业高层管理者以及专家学者来访,继2018年6月参访人数达到20000人后,历时6个月便迎来第30000位访客,访客数呈持续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现有大数据企业已超400家,其中一部分是应用类,一部分是技术类、资源类,还有衍生服务类和产业支撑类,产业集聚形态初现。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和上海市大数据创新基地(杨浦)已聚集了大量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大数据发展迅速,效果显著。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海市大数据规划图可以了解到,上海大数据产业主要分布在五区5大类别大数据基地。静安区主要大数据产业基地有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示范基地、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公共数据开放基地;其次分别是杨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和闵行区,涉及大数据基地分别是上海市大数据创新基地、公共数据开放基地和长三角大数据辐射基地。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市大数据产业高等院校有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两所高等院校分别位于徐汇区和杨浦区,为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的支持。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