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分布分析 浦东新区企业占比超三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8 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了计算机科学、生理学、哲学的交叉学科。凡是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均可认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涵盖了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图像识别、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

自2017年11月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上海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已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在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从政策方面来看,上海市陆续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杨浦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与重点项目》、《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等,可见政府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是非常支持的。

在多方的推动下,未来上海市人工智能规划主要分布在8个区域、11个行业、其中。长宁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零售;徐汇区主要发展智能医疗、智能新品设计和智能安防;闵行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医疗;松江区主要发展智能制造和类脑智能;宝山区主要发展智能硬件;杨浦区主要发展智能教育和智能识别;普陀区主要发展智能安防和智能硬件;浦东新区主要发展智能芯片设计、智能语音识别和智能制造。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止2018上半年,上海已经集聚了近300家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如,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于多个国家级会议和赛事的安保工作;又比如,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智能芯片,与华为公司展开人工智能手机芯片的合作;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推动人工智能对智慧城市、汽车、零售等行业的技术升级等等。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发挥科研人才优势,重点推进脑科学、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利用智能制造、交通物流等广泛应用场景,实现技术和应用示范双重突破。从业人数全国占比12.1%,2017年投融资额155.8亿元,全国占比30.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