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六大猜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3 09:52
分享:

汽车市场六大猜想

(1)自动驾驶商业化加速落地

随着2020年自动驾驶量产元年不断临近,各大车企、科技巨头都在加速布局,2019年的到来将加快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进程。

此前,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车联网通信频段正式确定。据了解,工信部规划了20兆带宽的频率资源,而这些频率资源足够我国相关行业使用至少15年。此外,计划到2020年自动驾驶车将陆续上市。随着2019年的到来,预计今年自动驾驶将率先以示范化运营、网约车运营等方式实现,商业化落地加速。

目前,无人驾驶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热门方向,国内多个城市、企业已陆续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造车新势力进入退潮期

近年来,企业跨界造车的消息频频传出,投资的、收购的、IT造车的、转型造车的,国内汽车市场变得热闹非凡。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造车新势力。据统计,目前我国造车新势力品牌接近50个,成立时间大多在2014-2015年间,股东主要来自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传统车企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汽车品牌间的剧烈竞争,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在大浪淘沙下优胜劣汰。未来,造车新势力将迎来退潮期。

(3)燃料电池重卡开始量产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已大量使用在乘用车、客车等领域,但受限于物流能力密度的影响,锂离子电池难以应用在重型卡车上。目前,重型卡车除了传统的燃油车型以外,天然气重卡是一大增长点。除此之外,环保高效、续航里程长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也是很好的选择,但目前更多的是应用在轻型客车及专用车领域。

未来,随着行业技术发展、车企加速研发应用,燃料电池重卡将迎来量产。

(4)特斯拉迎来国产化

2018年7月,一直备受关注的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有了最新结果,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上海完成了一场重大签约,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计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马斯克将上海新工厂命名为无畏战舰。经过多重波折后,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未来产能将进一步提高。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落地,特斯拉供应商有望借助特斯拉产能的扩张提升配套量。此外,更多的零部件企业有望借助特斯拉国产化的契机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