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医药行业经营数据分析及2019年趋势预测(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8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消费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中国医药行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仿制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实现进口替代。预计2019年药品零售额将进一步增长,生物制药进入黄金时代。

2018年医药主要事件回顾

1、破除以药补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3月20日,原国家卫计委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其中通知的关键内容有:继续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不搞“一刀切”;扩大按病种付费,推动医疗开支的结构性调整;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等。业内评论,随着国家医改进程的不断深入,一致性评价、公立医院控费、医保支付等改革措施逐步落地,“控费”风暴已让医药人不寒而栗。

2、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其中提出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过一致性评价药品要及时纳入采购目录,有限使用。目前各地基本都进行了响应,对过一致性评价药品进行挂网采购。此消息一出,国内药企为之沸腾,欢呼仿制药的春天来了。但业内亦有声音指出,所谓的春天,只是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而言,2018年更是仿制药的“生死年”。

3、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抗癌药零关税的落地,对国内抗癌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抗癌药物零关税的实施,一方面有利于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及家庭的治病成本,化解民生痛点;另一方面创新药的加快进口上市,也将加速国内药企仿制推出速度或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

4、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5月31日,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成立。胡静林任局长,施子海、陈金甫、李滔任副局长。新组建的国家医保局不仅整合财政、人社、卫健、民政及发改等多个部门相关职责,同时还集中了基金支付、药品采购和价格管理三项重要权利。一边管着每年数万亿的医保钱袋子,一边成为医疗服务和药品的“超级采购方”,还对医保类医疗服务拥有监管权利。业内评价,“超级医保局”来了,其影响力足以冲击和改变目前的医疗行业监管规则,对医疗和医药市场产生意义深远的变革,甚至颠覆。

5、《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指导原则》发布

7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指导原则》,对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完整性要求、数据提交的技术要求以及接受程度均给予明确。

6、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8月31日,国家药监局印发《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既要曝光生产经营企业,也要曝光不合格中药饮片的使用单位。对违法案件的处理,既要处罚违法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也要依法追究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