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浙江省健康小镇发展现状大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8 08:58
分享:

健康产业成为浙江省支柱产业

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推行,健康产业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积极布局其中。浙江省着力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就有健康产业。浙江省健康产业起步早、发展快,2015年印发的《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提到,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健康产业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健康产业基础逐步加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健康产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据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产出达到64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其中,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2597亿元,比2016年增长14.8%,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速7个百分点。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达到5%,成为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性产业。

数据来源:浙江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浙江省的健康产业构成包括健康种植业、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其中,健康服务业占比最大,近年来实现快速发展。此外,健康制造业也在持续增长。具体来看,在健康产业中,医疗卫生服务的占比是最大的,其次为健康制造业;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医药、医疗器材、营养和保健品的批发和零售服务;健康保险和保障服务;健康种植业。

今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首次发布《浙江省健康产业“四个一批”监测报告》。据《报告》指出,浙江省共有17个健康产业基地纳入了“四个一批”培育清单,主要分布在浙江省的中部和北部。据数据显示,2017年这17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总产值达885.33亿元,亩均产值为191.44万元,全年使用的科研与试验经费占比为1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健康产业项目来看,浙江省100个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中,77个非医疗类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为625.6亿元,截止2017年底共完成投资216.2亿元。其中,项目投资金额过半的有39个,建设时间过半的有55个,分别占总数的50.65%和71.43%。

企业经营方面,2017年浙江省10家健康产业重点企业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建设床位规模达5889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593人,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科8个,国家级和省级基地个数5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