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背景下 中国零食行业该如何面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7 10: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对零食的不断升级需求,深加工、高质量零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不过伴随着“互联网+”的营销背景下,我国零食行业也在机遇与挑战中快速发展。现在,人们愿意用更高的价钱购买采用真正高品质原料的产品。零食,通常是指一日三餐时间点之外的时间里所食用的食品。一般情况下,人的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被称为正餐食物外,其余的一律被称为零食。零食可分为三类,原产品零食、初加工零食和深加工零食。

我国零食行业发展现状

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4240.3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根据预测,至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3万亿元。

其中,2016年,焙烤食品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罐头制品,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等各行业增速分别为10.88%、4.93%、8.55%、5.17%、9.90%、8.03%和10.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品类占主导、多品类齐头并进

从各行业分类来看,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以及方便食品产值规模位列零食总体规模的前三位,其中,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行业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成为零食行业中产值规模最大的分类,占比近26.5%;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产值占比近21.22%;,方便食品产值规模占比近18.01%。零食行业内各细分晶类整体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以及焙烤食品制造行业销售产值增速均超过10%;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以及方便食品制造行业销售产值增速均超过8%,罐头食品制造与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的增速分别为5.17%和4.93%。

企业单位数持续增加

近年来,零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6年零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达10871个,增速为4.1%,高于食品制造业和工业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的同期增速。其中,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业、焙烤食品制造业以及方便食品制造业的企业单位数增速均超过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九个维度进行创新升级  加快市场占领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我国零食企业该如何面对,要从九个维度进行创新升级。

一是产业链升级,以“全”来定“准”。良品铺子、来伊份等全品类零食品牌零售商在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全方位接触顾客,更加准确定位自己,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准确出击赢得先机。

二是品控升级,从源头到供应链的整体把控。择优选择原材料,建立全程追溯体系,运用质量标准和检测认证。

三是产品升级,从外表到内涵多维创新。企业坚持创新,深耕产品,充分考虑顾客群体、消费场景、物流过程、购买方式等多个维度的具体要求。

四是渠道升级,寻求与顾客需求贴合的“最佳界面”。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需要、不同消费时段购买需求。领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海外渠道。

五是形象升级,将品牌推广与提升顾客体验相结合。多管齐下扩大品牌影响力,电视剧植入、IP将销、明星代言、网红造势等品牌推广形式让消费者无法“免疫”。构建会员林系优化消费体验。

六是定位升级,在消费升级的梯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以“提供高品质食品,用美味感动世界”作为企业使命,专注高端零食细分市场的良品铺子,连续三年市场终端销售额全国领先:以“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萌式语言、以亲民和大众化吸引消费者的三只松鼠,连续多年在电商“双十一”活动中夺冠。

七是管理升级,流程再造支持长期发展战略。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已逐渐深入企业内部,导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物流支撑能力,满足全方位的业务提升需求。

八是社会责任感升级,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经营者必备理念。负责任、重信用的品格,是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保障;而有良知、有担当的企业,则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九是战略升级,模式迭代与更新正在加速。从前店后厂人通布街头巷尾的食杂小铺,到专业零食制造商,再到单渠道综合零食品牌商,直至现在的全渠道综合零食品牌商,商业模式随着消费升级不断迭代更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零食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