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猪市场回顾与2019年展望:猪瘟疫情或致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7 10:14
分享:

二、2019年生猪行情展望

2019年生猪市场将继续笼罩在非洲猪瘟的阴影下,疫情对于生猪市场长期性的影响体现在母猪减少导致的育肥猪数量减少,进而对消费端猪肉产品供给量有所调减,2019年生猪供给量的相对下降或将推动价格上涨。由于整体供应下滑幅度超过消费下降幅度,预计2019年全年呈现上涨状态,供给或在下半年更为偏紧。非洲猪瘟对家庭消费的负面作用基本探底,预计随着猪产品流通新模式的运行,流通对消费的制约效应逐渐消失,消费会在低迷中逐步回升。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受调运管控的影响,生猪及猪产品出现积压,市场继续维持低迷,第二季度市场出现好转,下半年出栏价格有望突破14元,高点可能位于16元附近。

1.从生猪市场供应情况看

现在一些消息称生猪存栏量充足,但是有下降的现象,但是养猪一些老养殖户认为,市场上的生猪存栏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经历的几件事,不利于生猪存栏量发展,只要有年初生猪价格大幅下滑、还有比较严格的环保政策,以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生猪补栏的数量偏少等。所以从生猪供应上看,明年生猪的存栏量大概率的还将出现下滑。

2.从非洲猪瘟的影响来看

2018年下半年非洲猪瘟发生以来3个月时间,从14.8元/公斤下滑到13.5元/公斤左右,下跌幅度并不是特别大,不过这个时候按理来说是上涨的时候,每年秋冬两季是猪价上涨明显的时候,不应该存在下跌的情况,但是非洲猪瘟影响调运受限,主产区有大猪积压难卖,加上运输生猪需要车辆备案,和车辆绿色通道政策改变,加大了生猪调运的影响,不过也正因为此,2019年一旦疫情退去,猪价或将明显好转。

3.猪周期分析

按照猪周期来说,往年市场在经历下跌之后都会有明显的回升,只要下跌影响的因素减少,猪价上涨就是必然的事情,但是至于能不能涨到多少,或者超过15元这个主要看市场怎么发展的。就这么一个循环过程看,从2018年初到2019年的下半年或第三季度,生猪价格大概率会出现企稳回升的走势,也是大致比较认同这个观点。所以说明年下半年或者是第四季度生猪行情会出现拐点。

4.市场需求

有需求自然就有生产,养猪正是因为市场需求比较大,所以养猪市场才可长期加速发展,最近猪价回暖也是终端消费支撑,让猪价这个时候能出现好转,这也有助于养猪户今后发展。

另外现在不少新闻也表明现在养猪补栏并不是很积极,有的是考虑2019年春天整群补栏,如果补栏量提升那么猪崽价格肯定随着上涨,现在母猪存栏量下降,产能不足,如果补栏情况和猪崽价格上去,带动养猪户的积极性,猪价上涨控价可能更为明显,不过我们还要看后市还有什么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生猪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