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猪市场回顾与2019年展望:猪瘟疫情或致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7 10: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8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疫情,让中国决定执行更加严格的生猪调运政策,这打乱了生猪市场原本正常的流通秩序。随着生猪调运难度的增加,南北生猪价格开始出现分化。整体来看,2018年生猪养殖行业也是非常的不平凡的一年,价格跌宕起伏。

一、2018年生猪市场回顾

1.猪价情况

对于2018年的生猪价格来说,用一句话来说简直就是跌宕起伏。年初的时候猪价还是很好的,但是呢,好景不长,1月中旬开始就下跌了。之后猪价振荡上行,进入7月后全国的猪价平均突破了6元一斤,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在八月初的时候,沈阳出现了非洲猪瘟,之后随着疫情的蔓延,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发现了猪瘟疫情,全国的猪价也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方面以北方为代表的辽宁产区猪价“跌跌不休”,另一方面以南方四川等地为代表的地区的猪价迅速上涨,至于那些被猪瘟传染的猪场就更悲催了,只有不断地进行扑杀。随着生猪的禁止跨省调运,疫情区生猪源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

2.生猪规模化集中度快速提升集团化工程推动低于预期

当前我国生猪养殖现状表现为市场分散,但规模化集中度快速提升。从生猪出栏结构来看,市场趋势推动散养户数量大幅减少,年出栏量500头以下养殖户近五年内逐年下滑,下降幅度约20%,年出栏量10000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场增加,其中以年出栏量为50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增量最多,近五年约增加百余家。2017年,我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占比市场总量不足50%,而年出栏10000头以上的养殖场占比为13%,受中小型养殖场压缩存栏,大型养殖场规模扩张的影响,规模化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集团化生猪养殖快速崛起,2017年集团化生猪养殖占比接近5%,但与此同时,规模化养殖集团建设工程的推动进度缓慢,集团化工程推动低于预期。据统计,2018年3季度,大型养殖集团在建工程同比提升45%,固定资产提升12%,生物性资产同比提升14%,这表面大型养殖集团在2017年开始筹备扩张规模后,目前多数仍处于基建阶段,并未进入实质性的养殖阶段,另外受环保、行情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速度较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