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食行业市场分析:三大品类占主导、多品类齐头并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7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对食品安全和消费体验的关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溢价买单。人们愿意用更高的价钱购买采用真正高品质原料的产品。零食,通常是指一日三餐时间点之外的时间里所食用的食品。一般情况下,人的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被称为正餐食物外,其余的一律被称为零食。零食可分为三类,原产品零食、初加工零食和深加工零食。

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4240.3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根据预测,至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3万亿元。

其中,2016年,焙烤食品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罐头制品,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等各行业增速分别为10.88%、4.93%、8.55%、5.17%、9.90%、8.03%和10.91%。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品类占主导、多品类齐头并进

从各行业分类来看,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以及方便食品产值规模位列零食总体规模的前三位,其中,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行业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成为零食行业中产值规模最大的分类,占比近26.5%;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产值占比近21.22%;,方便食品产值规模占比近18.01%。零食行业内各细分晶类整体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以及焙烤食品制造行业销售产值增速均超过10%;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以及方便食品制造行业销售产值增速均超过8%,罐头食品制造与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的增速分别为5.17%和4.93%。

企业单位数持续增加

近年来,零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6年零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达10871个,增速为4.1%,高于食品制造业和工业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的同期增速。其中,鱼糜制品及水产品干腌制加工业、焙烤食品制造业以及方便食品制造业的企业单位数增速均超过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