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产业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海打造“5+X”健康服务产业园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7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健康产业包括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保健品、健康管理、保健服务等领域,是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从国际大健康产业结构来看,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阶段,产业潜力正在释放,发展前景无限。

我国大健康产业正进入一个高速成长期,尤其是健康管理、专科医疗、健康养生、生物医药等领域快速发展。上海市更是在布局大健康产业中动作频频,健康医疗产业作为上海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对促进上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日前《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下面来了解一下上海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吧!

一、卫生医疗:各项指标稳中有长

2017年上海市三大健康指标继续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3.37岁,其中男性80.98岁,女性85.85岁。上海地区孕产妇死亡率3.01/10万;上海地区婴儿死亡率3.71‰。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卫生机构及医疗业务

2017年,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5144所(含村卫生室),其中:医院363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574所,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12所,其他机构95所。全市医疗机构实际开放床位13.46万张,比上年同期增长4.18%。全市卫生人员总数为22.78万人。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市各医疗机构诊疗总次数为27342.32万人次,同比增长2.77%。门急诊25728.22万人次,同比增长3.16%。出院人数419.73万人次,同比增长6.50%。住院手术人次数2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3%。病床使用率93.52%,人均住院天数10.72天。家庭病床5.23万张,同比增长0.77%。

全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业务量继续维持增长,全年院前急救完成急救公里1524万公里;急救车次76.3万次,急救人次68.9万次,分别同比增长4.56%、5.45%。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