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试点方案》发布 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4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及征集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

据《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基本建成规范有序、合理高效且可持续发展的回收利用体系及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化发展氛围。建成京津冀地区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系统,实现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的溯源和追踪。基于大数据的废旧动力蓄电池残值评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技术和装备实现产业化。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初步实现产业化发展,建成2-4家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示范线和梯次利用工厂。探索和布局1-2家动力蓄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企业。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动力蓄电池实现安全、规范、高效回收利用。

近年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主流,随着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来的是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可以进一步规范京津冀地区动力蓄电池回收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前景广阔,市场规模巨大

近年来,动力蓄电池产销量逐年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面临退役、报废的电池。据预测,从企业质保期限、电池循环寿命、车辆使用工况等方面综合测算,2018年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预计到2020年累计将超过20万吨(24.6GWh)。此外,如果按70%可用于梯次利用,大约有累计6万吨电池需要报废处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迅速增长的动力蓄电池退役量为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带来巨大市场。

从废旧动力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在2018年将超过53亿元,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2023年废旧动力锂电池市场将达250亿元。

不同类型的动力电池金属含量不同,对应的可回收利用金属量及价格也不同。据预测,2018年新增报废的动力电池中,镍的可回收利用量较高为1.8万吨。进行测算后,镍相应的回收价格达14亿元。与镍相比,锂的回收量虽然相对较少,但测算后的回收价格远超过镍达到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动力蓄电池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扩大,行业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策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策划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