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强芳榜:第七届2018中国避寒旅游名城排名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4 15: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冬至已过,新年将至,以避寒猫冬为取向气候旅游气氛进入浓郁状态,桂强芳榜:第七届2018中国避寒旅游名城(60佳)排名,12月24日在香港向全球发布。

该榜由桂强芳全球竞争力研究会、香港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中国城市》杂志(香港)、香港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亚太环境保护协会(香港)联合发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商产业研究院因具有国家颁发《涉外调查许可证》,应邀参与了市场合作调研与数据统筹。

被诸多媒体称为“走遍全球第一人”的香港学者桂强芳表示,避寒旅游名城的基本特征是:冬无严寒,阳光明媚,绿意盎然,鲜花常放,整个冬季平均气温较高,空气湿度与风速比较适宜,空气质量较好,人体出行舒适度较优,冷不舒适天数短促,严寒极端天气极少出现,防寒保暖取暖能耗和排放大大低于一般城市,冬季旅游接待能力比较完善。评价指标包括:“1)冬季旅游气候温暖舒适;2)冬季旅游景观美丽多样;3)冬季旅游生态环境优越;4)冬季旅游设施比较完备;5)冬季旅游服务配套优良;6)冬季旅游活动丰富多彩;7)冬季旅游公众口碑良好”七个方面。他说,避寒旅游是一种比较稀缺的资源,目的地分布比较狭窄,根据有关数据评价,主要分布的区域性目的地依次为:海南全岛、粤港澳大湾区、云南与广西大部、闽南沿海、川西南与黔西南。2018年中国避寒旅游名城排名前十分别是三亚、西双版纳、湛江、深圳、昆明、香港、北海、台北、临沧、海口。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出“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说明以避暑旅游、避寒旅游为重点的气候旅游市场发展受到国家文旅决策高层的高度重视,使桂强芳研究团队备受鼓舞。据悉,1997年至今,香港学者桂强芳已经远足全球2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中外3000余个城市及其500多个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十七届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并最早在气候旅游竞争力领域组织有关专家合作启动有关课题研究。据桂强芳介绍,香港回归祖国不久,桂强芳研究团队便立足香港国际窗口,立题研究中外气候旅游竞争力问题,至今从民间角度已经十五个年头连续在港向全球发布中外气候旅游目的地研究评价成果,评价范围从避暑旅游扩展到避寒旅游、四季春游、好空气康养游、冰雪旅游等诸多题材,其中避寒旅游名城排名已经发布第七个年度,均成为海内外旅行机构、媒体的热门报道与目的地推荐题材。其持续动态研究发布的“世界春城”、全球和中国“避暑名城”、中国“避暑名山”、“避暑休闲百佳县”、“避寒名城”、“四季春游好地方”、“南方滑雪目的地”、“好空气城市”等诸多旅游形象名片,被中外旅游者熟知,成为激发和推动气候旅游市场发展的重要民间研究力量。

桂强芳表示:这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民间非营利性课题,每年主要研究和发布经费都自我承担,一做就是近二十年,值得欣慰的是,一年又一年,直接促进了中国避寒避暑气候旅游万亿市场的初兴、成型和雪球滚大。本研究团队做到了排除万难,坚持不懈,核心研究成员自始至终都坚持下来了,而且无不是从年轻力壮、年富力强坚持做到花甲之年、奔七之际、八旬开外。比如亚太环境协会已故主要负责人梁众星和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已故老院长、中国著名人居与建筑学专家骆中钊,在身患重疾离世前夕,还在参与组织专家研究这些课题。中商产业研究院多年应邀为该课题进行各种调研、提供咨询数据、参与评价研究也从未收取报酬。我的高级顾问乔惠民先生坚持每一届每一榜把好终审排名公信关,走进国内大量相关城市进行实地体验,每届执笔为所有入选城市、目的地撰署形象锦言,画龙点睛,以便更好传播,一年又一年,无怨无悔。我们的研究工作,是百年课题,做百年学问,现在又组合了一批年轻学者参与,把这个学问做下去。

第七届2018中国避寒旅游名城(60佳)排名如下:

排名Rank 城市 City 形象锦言 City Image
1 三亚 Sanya 南国阳台·绿岛头舱
2 西双版纳 Xishuangbanna 黄金水道·澜湄绿府
3 昆明 Kunming 天天春城·岁岁花都
4 湛江 Zhanjiang 陆上南极·梦里蓝疆
5 深圳 Shenzhen 碧海鹏湾·恬秘梅沙
6 香港 Hong Kong 东方之珠·湾区飞龙
7 北海 Beihai 吻海亲绿·富氧益寿
8 台北 Taipei 不夜会都·时尚天地
9 临沧 Lincang 古茶千山·恒春四季
10 海口 Haikou 南海岛都·椰风客厅
11 南宁 Nanning 东道会盟·红豆故乡
12 防城港 Fangchenggang 全局海景·一屏雨林
13 澳门 Macao 博都扬名·妈阁传福
14 广州 Guangzhou 人间粤味·天下广交
15 惠州 Huizhou 亲和客家·敦睦侨谊
16 高雄 Kaohsiung 涛声渔歌·海风岛韵
17 阳江 Yangjiang 海上丝港·陵岛弄潮
18 德宏 Dehong 菩提净土·孔雀家园
19 清远 Qingyuan 广清一体·湾北绿谷
20 儋州 Danzhou 诗乡歌海·楹台墨池
21 厦门 Xiamen 海峡琴思·鼓浪梦幻
22 普洱 Pu’er 诗情古道·曼妙茶乡
23 茂名 Maoming 万丘荔园·百里鱻港
24 珠海 Zhuhai 琴横香山·鸥飞百岛
25 三沙 Sansha 灿如群星·坐如宝莲
26 泉州 Quanzhou 海峡邹鲁·丝路商都
27 江门 Jiangmen 大国侨乡·小鸟天堂
28 汕头 Shantou 岭东侨埠·亚太门楣
29 佛山 Foshan 南国陶都·粤曲正源
30 攀枝花 Panzhihua 红花金芒·蓝月丽日
31 东莞 Dongguan 世界工厂·商旅榻都
32 漳州 Zhangzhou 山海田园·财富三角
33 中山 Zhongshan 古镇灯炫·小榄花红
34 钦州 Qinzhou 三娘美湾·白豚故园
35 肇庆 Zhaoqing 七星捧月·千里画廊
36 保山 Baoshan 南亚客厅·天赐浴乡
37 大理 Dali 风花雪月·玉洱银苍
38 红河 Honghe 田园巨制·文献名邦
39 玉溪 Yuxi 温冬暖春·爽秋凉夏
40 桂林 Guilin 甲秀山水·天绘风光
41 文山 Wenshan 激情笙鼓·多娇水府
42 崇左 Chongzuo 花山宁明·泓瀑德天
43 曲靖 Qujing 珠源晨曲·爨府熏风
44 潮州 Chaozhou 粤商主潮·美食中央
45 云浮 Yunfu 国土石都·西江风情
46 揭阳 Jieyang 南国龙船·亚洲玉心
47 柳州 Liuzhou 移步移景·一景一奇
48 汕尾 Shanwei 红场星火·玄武灵声
49 基隆 Keelung 鹰翔雨港·日丽海门
50 百色 Baise 千山千奇·百色百彩
51 楚雄 Chuxiong 梅葛史诗·查姆事典
52 台南 Tainan 宁明京东·承天崁府
53 梧州 Wuzhou 白话根地·珠水重港
54 台中 Taichung 凤华绽放·宝岛中轴
55 玉林 Yulin, Guangxi 四时瓜果·五彩田园
56 黔西南 Qianxinan 黔龙起处·茶祖传奇
57 来宾 Laibin 桂中水城·甜蜜乡土
58 凉山 Liangshan 东方月城·世界彝乡
59 贵港 Guigang 水陆古埠·浔郁平畴
60 河源 heyuan 湾东绿肺.水美槎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