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15家重点企业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4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半导体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程度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大规模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产业的重点建设,中国已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最大的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实际销售额为7200.8亿元,同比增长13.7%。预计2019年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进一步增长,达到9290亿元,增长率为1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嵌入到从汽车等各类产品中,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半导体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为16860亿元,同比增长11.4%。伴随着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等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持续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225亿元,突破两万亿大关,增长率为1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半导体行业重点企业盘点

1、北方华创

北方华创由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战略重组而成。七星甴子主营清洗机、氧化炉、气体质量控制器等半导体装备及精密甴子元器件等业务,此外七星甴子还是国内真空设备、新能源锂甴装备重要供应商。北方微甴子主营刻蚀设备、物理气相沉积设备、化学气相沉积设备三类设备。

2010年3月,七星甴子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8月,七星甴子与北方微甴子实现战略重组,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体系最丰富、涉及领域最广的高端半导体工艺设备供应商,幵成功引迚国家集成甴路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实现了产业与资本的融合。

2017年2月,七星甴子正式更名为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仹有限公司,完成了内部整合,推出全新品牉“北方华创”,幵形成了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甴装备和高精密甴子元器件四大业务板块加集团总部的“4+1”经营管理模式。

北方华创的半导体装备亊业群主要包括刻蚀机、PVD、CVD、氧化炉、扩散炉、清洗机及质量流量控制器等7大类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面向集成甴路、先进封装等8个应用领域,涵盖了半导体生产前段工艺制程中的除光刻机外的大部分兲键装备。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华力微甴子、长江存储等国内一线半导体制造企业,以及长甴科技、晶斱科技、华天科技等半导体封装厂商。

重组之后,北方华创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37.01%,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35.21%。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业绩快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33.44%,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25.44%。随着下游晶圆厂投资加速,公司半导体设备等觃模持续扩张。

2、长川科技

长川科技是国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晶圆制造及芯片设计环节测试设备主要供应商。半导体测试设备主要包括分选机、测试机和探针台三大类。自2008年4月成立以来,该公司率先实现了半导体测试设备(分选机和测试机)的国产化,并获得国内外众多一流集成电路企业的使用和认可。

该公司于2012年2月承担并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中的高端封装设备与材料应用工程项目,并于2015年3月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

该公司的测试机和分选机在核心性能指标上已达到国内领先、接近国外先进水平,同时售价低于国外同类型号产品,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公司产品已进入国内主流封测企业,如天水华天、长电科技、杭州士兰微、通富微电等。2017年,该公司对外积极开拓市场,设立台湾办事处,拓展台湾市场。

2013~2017年,长川科技营收实现了由4,341万元到1.80亿元的跨越,复合增速达39.75%。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由992万元增长至5,025万元,复合增速达31.48%。

3、中微半导体

中微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微加工高端设备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薄膜制造设备和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大面积显示屏设备等。该公司管理层技术底蕴深厚,大多有任职于应用材料、LAM和英特尔等全球半导体一流企业的经验。

中微半导体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65-45纳米、32-22纳米、22-14纳米等三项等离子介质刻蚀设备产品研制和产业化。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PrimoD-RIE可用于加工64/45/28纳米氧化硅、氮化硅等电介质材料,介质刻蚀设备PrimoAD-RIE可用于22nm及以下芯片加工,均已进入国内先进产线。中微半导体的介质刻蚀机已经完成了5nm的生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