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泉州产业转移分析:重点发展哪些产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1 09: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泉州,福建省下辖地级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地处低纬度,东临海洋,总面积11014.78平方千米,辖四区、三市、五县。泉州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2018年4月,泉州入选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

2018年1-3季度泉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1%,增速居全省首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第二产业增加值8.7%;第三产业增加值1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1.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一是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1-9月,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460.70亿元,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机械装备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28.01亿元,增长1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重化产业占比提升。1-9月,全市规上重化产业完成增加值829.33亿元,增长6.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半年的28.5%提高至28.7%。三是传统优势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传统产业完成增加值1928.35亿元,增长10.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规上工业平均增速高1.5个百分点。其中,首位产业纺织鞋服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建材家居业增长12.3%,食品饮料业增长9.7%,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幅。 

2.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是现代服务业集中的其他服务业支撑作用凸显。1-9月,其他服务业增加值789.20亿元,增长17.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对三产增长的贡献率达53.6%,其增加值总量、增速、贡献率均居三产首位。主要支撑指标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19.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上营业收入增长32.4%,均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房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301.92亿元,增长10.4%,增速比三产平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主要支撑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3.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良好。1-8月,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全面实现整体盈利,盈利增长面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61.22亿元,增长16.9%,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5和4.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83.08亿元,增长18.2%,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