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咸阳市产业转移目录一览:新能源等12大产业将优先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0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前三季度,咸阳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呈现重点指标稳字当头、趋势稳中向好的特征。“稳”表现在:支柱产业产值与增加值增速趋势稳定,外部指标与工业经济趋势吻合。“好”表现在民营工业企业活力增强、非能源行业占比较大、大企业大集团竞争力强、生产效益谷底攀升一路向上。

规模工业重点指标稳字当头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6户,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除1-2月份受季节因素以及春节因素影响其余各月均保持平稳。

2、七大支柱产值增长稳定。1-9月规模工业总产值2095.8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七大支柱产业保持全面增长,完成1877.3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89.6%,同比增长9.6%。从行业表现上看,能源化工工业、食品工业产值总量居全市前列,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领跑全市。

3、经济稳定性与外部经济指标的匹配性增强。从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以及工业增值税等外部指标相关性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匹配性增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其中,采矿业和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比较明显。从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情况看,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速居制造业前三位。今年在全市大力扶植汽车产业的大前提下,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呈现迅猛增长趋势,增长2倍多。全市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3.2%、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5%。采矿业、燃气、水的生产等行业增值税同比增长,外部指标印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工业运行趋势稳中向好

1、营商环境改善催生民营工业企业运行良好。市委、市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启动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活动,印发了《咸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行政效能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咸阳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方案》的通知。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前三季度,股份制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市比重88.4%,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民间资本活跃,民营企业活力旺盛。

2、非能源行业生产形势利好。今年,全市开展了多方位、力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环境治理工作,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生产活动进一步遏制。环保约束改善市场供需关系,进一步调整了企业的生产风向,从我市前三季度生产情况看,全市非能源工业占比74.3%;非能源产品产量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中成药同比增长28.5%,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增长30%,乳制品同比增长11.1%,成品糖同比增长27.9%。

3、大企业大集团指标表现较好。前三季度,30户大企业大集团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从企业表现看,咸阳市天然气总公司、陕西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实现同比20%以上增长。

4、生产效益谷底攀升持续向好。从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46.6元,同比增长5.8%,比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和二季度持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0.49%,比一季度提高0.8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提高0.32个百分点。从产值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情况看,除了年2月份,二者基本保持相对符合的增长趋势。在产值增长的带动下,主营业务收入从低谷向上逐步攀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降幅逐步收窄,表现可圈可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