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中国家电线下零售分析:高端洗碗机更受青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8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收官在即,在需求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双11被寄予厚望。从具体数据来看,空调以零售额152亿元遥遥领先,其次是洗衣机、冰箱。从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吸尘器以增长38.8%强势上升,然而净化器却同比下降33.9%。看来家电市场是一家欢喜一家忧。

数据来源:奥维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线下市场来看,高端占比方面,洗碗机以63.7%的份额位于第一,纵观家电行业,高端产品占比为39.6%,像洗碗机、冰箱这样的家电产品,高端产品零售占比已超50%,占比最低的是净水器,仅为19.1%。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净水器、吸尘器同比下降均超20%。

数据来源:奥维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具体产品来看,线上11月冰箱市场规模增速一般,结构调整仍以中高端市场为主,直冷产品价格持续下调。

洗衣机:双11大促下,洗衣机线上市场在“降级”和“升级”双通道中前行。在双11促销中,洗衣机虽然表现稳健,但增幅已有所收窄,11月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7.3%。一方面,线上市场产品升级换代仍有空间,但进展缓慢,10KG及以上大容量产品销量占比20.6%,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但洗烘一体11月销量占比10.5%,仅同比增长0.3%;另一方面线上各产品类型均价下行,大促下“价格战”再起硝烟,红利消退下的线上市场将再次面临洗牌,以单缸为主的迷你洗衣机(≤3.5KG)增势良好,双11期间销量同比增长52.0%。

空调:受“双11”电商空调增速下滑影响,11月空调电商增速不及预期,市场需求延续前几个月的低迷趋势。11月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04.9万台,同比下降1.7%。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行业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其中变频、节能产品占比继续提升,同比分别增长3.7%和10.3%,整体均价上涨3.2%。在此之下行业零售额规模为62.0亿元,最终实现同比1.4%的正增长。在品牌方面行业竞争持续激烈,TOP品牌的集中度继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米家空调表现突出,11月份当月零售量份额达到1.5%,给其他二线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

油烟机:本月的双十一大战,油烟机品类表现较差,并没有出现期待的大增长。11月线上油烟机销额15.6亿元,同比下滑5.6%。均价为1736元,同比下滑4.0%。受价格战影响,市场均价降低明显。从技术趋势来看,大风量占据了78.9%的份额,同比增长6.9%。

洗碗机:作为厨电新兴品类洗碗机,在双11大促的前提下,线上洗碗机量价齐升。11月洗碗机线上销额5.0亿元,同比增长6.8%,在持续的高增长后,增速虽较之前明显下跌,但市场结果仍令人欣慰。从产品类型上来看,11月水槽式洗碗机表现良好,行业渗透率14.7%,同比增长7.0%,且上涨趋势明显,这说明水槽式洗碗机在线上最易俘获市场消费者的芳心。

热水器:热水器市场Q4持续低迷,2018年11月电热水器销售额为38亿元,单月同比增长9.7%,燃气热水器销售额为33.8亿元,同比下滑9.6%,1到11月份电热水器销售额为304.6亿,同比下降7%,燃气热水器1到11月份销售额为307亿,下滑10.4%市场整体表现疲软态势。线上销售额是亮点,线上销售数据仍然保持着正增长,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线上电热水器11月单月同比增长17.6%,线上燃气热水器11月单月增长2.7%。

小家电:双11促销,小家电11月线上市场规模同比持续上涨。小家电7品类(煲、磁、压、豆、料、榨、水)10月线上市场规模为36.9亿元,同比上涨27%。电饭煲线上市场中,IH份额同比上涨,产品结构升级,IH促销幅度大,均价同比下降明显,导致整体饭煲均价下降。料理机线上市场中,促销幅度大,破壁机搅拌机均价同比均下降,破壁机份额同比下滑,搅拌机份额同比上涨,导致料理机整体均价下滑。

净水器:双十一大促环境下,净水器市场环比出现大幅增长,但同比增长幅度不大,1月净水器同比增长22.3%,环比增长218.3%,同比增长基本与平时持平,但线上说促销影响全线均价下滑,大通量净水占比提升,行业均价下滑幅度较小,从畅销机型排名来看,18年上市的产品开始成为线上主力机型,线上各品牌在针对性开发线上产品。

净化器:双十一大促环境下,净化器市场环比大幅增长,同比下降小幅度收窄,11月净化器同比下降25.5%,环比增长257.2%,2017年双十一期间消费者提前消费心态推高净化器市场线上销售,今年市场相对冷淡,市场继续低行,从线上均价变化情况看,大洁净量市场均价出现微增,但暂时难以推动线上产品结构变化,行业均价同比下降。而TOP20畅销机型方面以老品销售为主,新品上榜仅2款,部分品牌在做试探性尝试。

吸尘器:11月品牌商在双11期间大力促销,促进吸尘器线上市场规模增幅较高。11月份吸尘器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3.3亿元,同比增长41.4%,零售量规模为403万台,同比增长15.3%。TOP5品牌集中度下降将近7个点,品牌站位顺序变化较大,从产品类型来看,机器人份额占比提升7%,推杆式份额未变,由于戴森高端机型降价促销,3000+高端市场份额占比下降5%。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