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阜新市产业转移分析:阜新优先承接发展这些产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前三季度,阜新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实现同步增长,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不断提升。初步核算,阜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1.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2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1.1亿元,同比增长3.9%,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8.1亿元,同比增长2.5%,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2.2亿元,同比增长4.1%,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17.5:26.8:55.7。

另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2017年,企业转型升级指数为132.3,比上年增长6.4%。从主要构成指标来看,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4.4个百分点。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2.7%,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1.3%,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企业业态上,2017年,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5%;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销售商品和服务的“四上”企业占比为9.5%,比2014年累计提高3.6个百分点。同时,单位GDP能耗下降3.7%,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我们从中整理出2018年阜新市产业转移目录,主要是从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和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等三大方面着手:

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

一、电子信息

1.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及硅片、靶材等核心材料(大连市、阜新市、辽阳市)

二、轻工

1.皮革鞣制、皮革制品、毛皮鞣制及制品、制鞋(大连市、辽阳市、阜新市、沈阳市)

2.特种表面活性剂(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辽阳市、盘锦市)

三、纺织

1.生物质纤维、麻纤维、柞蚕丝等天然纤维及制品(丹东市、阜新市、铁岭市)

2.多种纤维混纺纱线、高品质纱线(大连市、阜新市)

3.高品质面料机织与针织纺织品(沈阳市、葫芦岛市、阜新市)

4.高品质纺织面料(鞍山市、营口市、沈阳市、阜新市、大连市)

5.高品质家用纺织品(沈阳市、阜新市、辽阳市、朝阳市、大连市)

6.泳装、运动户外服装等品牌服装服饰(大连市、葫芦岛市、鞍山市、丹东市、营口市)

7.产业用纺织品(沈阳市、阜新市、大连市)

8.功能性/差别化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沈阳市、丹东市、葫芦岛市、阜新市、辽阳市)

四、医药

1.化学原料药(阜新市、锦州市)

2.化学药品制剂(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本溪市)

3.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

五、食品

1.畜禽、水产品深加工(大连市、丹东市、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

2.蔬菜深加工(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

3.饲料用蛋白粉/胚芽粕、纤维饲料/配方饲料等畜禽饲料(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

4.淀粉深加工及发酵制品(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阜新市)

5.玉米油、花生油、米糠油等粮油加工,稻壳、米糠、麸皮、胚芽、饼粕等粮油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盘锦市、阜新市)

6.食(药)用菌培育和精深加工(沈阳市、大连市、抚顺市、本溪市、阜新市)

7.低温肉制品(抚顺市、阜新市、铁岭市)

8.特色果蔬汁饮料、谷物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大连市、抚顺市、本溪市、锦州市、阜新市)

9.液体乳、乳粉等乳制品(大连市、阜新市)

10.大豆异黄酮(大连市、阜新市)

11.辽人参、辽五味、辽细辛、刺五加、林蛙、鹿茸、菊苣粉、灵芝粉等特色功能食品和饮品(大连市、本溪市、阜新市)

六、化工

1.高效环保催化剂(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

2.环保型油品添加剂(沈阳市、阜新市、辽阳市)

3.环保型水处理剂(阜新市)

4.高效减水早强剂、混凝土泵送剂、混凝土膨胀剂(阜新市)

5.电子化学品(大连市、阜新市)

6.环保型胶黏剂(抚顺市、阜新市)

7.高端氟化工产品(阜新市)

8.不含致癌芳胺的染料、颜料和绿色涂料(大连市、鞍山市、阜新市)

9.绿色农药新品种、新制剂(大连市、阜新市、葫芦岛市、营口市)

七、钢铁

1.核电、火电、石化用高性能钢管(沈阳市、鞍山市、阜新市)

八、汽车

1.汽柴油车整车(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

2.新能源车整车(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

3.专用及改装汽车(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

4.汽车用发动机(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

5.车辆控制设备(沈阳市、大连市、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

九、轨道交通

1.轨道交通地面关键设备(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阜新市)

、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

1.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设备(大连市、本溪市、阜新市、盘锦市)

十一、新材料

1功能性膜材料(沈阳市、抚顺市、鞍山市、阜新市、辽阳市)

2.高性能合成树脂(沈阳市、大连市、抚顺市、营口市、阜新市)

十二、新能源

1.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光伏组件设计与制造(沈阳市、阜新市、辽阳市)

2.民用、商用太阳能产品制造(沈阳市、阜新市)

3.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开发与应用(沈阳市、阜新市)

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辽宁省)

一、建材

1.普通平板玻璃

二、化工

1.内燃式电石炉

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辽宁省)

一、化工

1.使用含汞触媒的聚氯乙烯生产装置

2.合成氨、尿素、磷铵及湿法磷酸生产装置,铜洗法氨合成原料气净化工艺

3.《绿色产品评价—涂料》(GB—T35602—2017)以外的涂料产品

二、钢铁

1.炼铁

2.炼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