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5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江苏乡村建设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依然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乡村就业渠道偏窄、产业发展不够高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对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基于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现实、基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任务,是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江苏乡村发展的历程和现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认清乡村发展的现状,从人口、产业、农民生活、生产条件和农村建设等方面审视江苏“三农”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乡村人口占比持续下降

关于乡村人口,目前有两种统计口径:第一种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统计口径,方法是全省人口减去城区和镇区常住人口,计算出来的乡村人口数偏小,更接近于乡村人口的规划目标;第二种是农业普查口径,统计范围包括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居住在农村且有确权(承包)土地的住户,部分依然从事农业生产的镇区人口,甚至城区人口也被纳入统计,因此计算出来的乡村人口数较大,更接近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

以城镇化率口径统计的江苏乡村人口,2017年江苏乡村人口数为2508.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比重仅为31.2%,比1990年下降了47.3个百分点。

以农业普查口径统计的江苏乡村人口,2017年江苏乡村人口数为4775.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比重为59.5%,比2013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江苏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两种口径的乡村人口数及占比在较长时期内都呈下降态势,反映出城镇化进程取得的成效;但乡村人口数占比的口径间差距达28.3个百分点,体现出“地的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依然任务艰巨。本文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图出发,主要采用农业普查口径数据进行分析。根据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2016年末江苏共有农户1168.47万户、农业经营单位8.45万个;农户又分为普通户1153.51万户和规模户14.96万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