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情报:2018战略性电子核心产业分析 电子产业各领域供应商名单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5 17: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据了解,本分类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小编对新一代信息产业中的电子核心产业行了解剖,发现本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电子核心产业主要包括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制造、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和集成电路制造四大分类。其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和集成电路制造等也是大家较为熟悉的行业。

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核心产业一览

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 国民经济行业
电子核心产业 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 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 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 其他电子专用设备制造 电线、电缆制造 光纤制造 电子真空器件制造 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 显示器件制造 半导体照明器件制造 光电子器件制造 其他电子器件制造 电阻电容电感元件制造 电子电路制造 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 电声器件及零件制造 其他电子元件制造
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制造 电子测量仪器制造
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 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其他专用化学产品制造、塑料薄膜制造、特种玻璃制造、技术玻璃制品制造、特种陶瓷制品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镍氢电池制造、其他电池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
集成电路制造 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和集成电路制造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家对半导体核心技术越来越重视,内外联合下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芯”企业,据了解,中国厂商在芯片领域的实力与欧美巨头差距较大,整体市占率甚至不到10%,核心器件高度依赖进口。尤其在芯片上游最重要的原材料方面,全球市占率还不足1%。

以下为电子产业(包括手机行业)各细分领域最核心供应商名单:

国内IC产业链

IC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紫光展锐、全志科技、华大半导体、大唐半导体、智芯微电子、杭州士兰微、国微技术、中星微电子、紫光国芯、国民技术、欧比特、中颖电子、澜起科技、北斗星通、北京君正、兆易创新、格科微电子、中国电子、韦尔半导体、同创国芯、复旦微电子、艾派克微电子、汇顶科技、联发科、集创北方、同方微电子、中天联科、圣邦微电子等。

台湾主要有联发科、敦泰科技、义隆电子、神盾科技、凌阳、威盛等。

半导体材料公司:中能硅业科技、中环半导体、晶龙集团、新特能源、西安隆基、中硅高科、阳光能源、奥瑞德光电、天宏硅业、上海申和热磁(日企独资)、国盛电子、江丰电子材料、有研亿金、北京达博、上海新阳、安集微电子、有研新材料、湖北兴福电子、江化微、金瑞泓等。

半导体设备公司: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微电子装备、拓荆科技、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中微半导体,七星华创、华海清科、深南电路、睿励科学仪器、上海微电子、达谊恒精密机械、汉民科技、琦升机械设备、上海康克仕商贸等。

半导体制造公司:中芯国际、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华虹宏力、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台积电(台湾)、华力微电子、西安微电子、和舰科技、联电(台湾)、力晶(台湾)、武汉新芯、君耀电子、吉林华微电子、上海贝岭、苏州固锝、扬杰科技、士兰微、东晨电子、先进半导体、无锡纳瑞电子、芯原股份、西安航天华迅、高云半导体,方正微电子等。

半导体封测公司(含在华外资及台厂):通富微电、天水华天、南通华达微电子、威讯联合半导体、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江苏新潮科技、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矽品、力成、南茂等。

LED芯片供应链

目前,全球LED芯片市场主要分为三大阵营:日本、欧美厂商为第一阵营,韩国、台湾为第二阵营,大陆厂商为第三阵营。

国外LED芯片厂商:日亚化学(日本)、丰田合成(日本)、科锐(美国)、欧司朗(德国)、安捷伦(美国)、东芝(日本)、流明(总部在美国,被飞利浦收购)、首尔半导体(韩国)、昭和电工(日本)、旭明(美国)等。

国内LED芯片/封装厂商:大陆公司主要有三安光电、同方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德豪润达、澳洋顺昌、士兰明芯、圆融光电、蓝光科技、雷曼光电、蓝宝光电、福日电子、晶蓝光电、湘能华磊、聚灿光电、晶能光电、晶科电子、方大集团、晶宇光电、华联电子、升谱光电等。台湾方面主要有晶元光电、华上光电、合晶光电、璨圆光电、泰谷光电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