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市工业经济、城市用地规划及产业转移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8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目录显示了未来重庆市将优先承接发展哪些产业和将逐步引导提出哪些产业,还有那些将不再承接的产业。本文小编将从三方面分别阐述重庆市经济及产业发展布局与趋势。

一、重庆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重庆经济发展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生产总值是逐季增长的,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济环境。2018年前三季度重庆市经济稳定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势头在延续。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73.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59.6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842.75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970.88亿元,增长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民间投资明显回升

前三季度,重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国有投资增长7.1%,民间投资增长1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2.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8%。从分版块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7%,工业投资增长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8%。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明显,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细分行业增长情况却好坏不一,如,汽车制造业(9.6%)、化医行业(9.1%)和材料行业(23.2%)等这些行业出现投资增长,特别是材料行业投资增速高达23.2%。电子制造业投资微降0.1%,能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供给侧结构完善 企业预期保持景气

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5%,分别较一季度和二季度提高0.7和0.2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2%,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民生领域完成投资2597.37亿元,同比增长13.5%。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122.8,高于即期信心指数1.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31.9%的企业对下季度总体运行持“乐观”预期。

数据显示,直到9月份,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724家,亏损企业906个,营业收入增长5%,利润总值下降4.6%。

数据来源:重庆市统计信息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