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都是坑?六大特色小镇上市企业业绩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8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色小镇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国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利好政策进一步规范、扶持特色小镇的发展。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对于小镇的分类,可以根据小镇主导产业、地理位置、规模、资源、历史、文化等进行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镇商业模式

特色小镇的参与主体构成以企业主体,政府做引导、服务,负责小镇的定位、规划、基础设施和审批服务,在市场运作的基础上,引进民营企业建设特色小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商业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土地一级开发:仅做土地的一级开发,直接获利;进行一级土地开发,同时通过其他模式(如补贴方案等),享受升值收益结构。

2、二级房产开发:包括六大房产结构:一居所地产、商铺型地产、客栈公寓型地产、二居所地产(周末)、三居所地产(度假)、养老地产。通过销售回收经营等方式形成销售运营模式。

3、产业项目开发:一是特色产业项目开发,包括科教文卫等产业事业导入及产业园、孵化园等产业本身开发;二是旅游产业项目开发,包括旅游吸引核项目(如主题公园)、休闲消费聚集项目(如休闲商街)、夜间休闲聚集项目(如水秀表演等);通过项目的运营获得收益。

4、产业链整合开发:两大产业链:泛旅游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链;两大产业链相互支撑,构建区域产业生态圈,包括金融、教育、居住人群、城市化机构和政府政策等。

5、城镇建设开发:城市服务:公共交通服务、社会服务等;城市管理:城市智能化管理、政府政策等;城市配套:银行、学校、医院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