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大企业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6 12: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我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带动下,尤其是移动智能终端以及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的应用需求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近几年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2005年至2017年我国IC设计行业规模扩大10倍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成为带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收入为2073.5亿元,同比增长2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我国IC设计行业已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中西部地区四大重点区域,其中长三角产业规模最大,2017年产业规模达到731亿元,占比为35%;其次为珠三角区域,2017年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比为34%,仅次于长三角区域。此外,从区域产业增长率来看,中西部地区、珠三角两大区域增速最快,2017年增长率分别达到45%、34%。

从单个城市产业规模来看,2017年度,深圳、上海、北京为国内IC设计产业规模的前三大城市,占据了超过60%的规模,其中深圳的IC设计产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占国内IC设计产业的比重达27.93%。从单个城市发展速度来看,西安、珠海IC设计产业的增长速度均超过50%,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化程度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统计,2017年我国共有1,380家IC设计企业;同时,国外众多IC设计企业也不断涌入国内市场,市场竞争日趋加剧。

随着IC设计企业家数的快速增长,国内涌现出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在特定领域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IC优秀设计企业;按销售规模来讲,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一般已进入初步成熟期、销售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在特定领域已具备一定竞争优势。2017年,我国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IC设计企业有191家,比2016年增加30家,增幅为18.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