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分析: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突破54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6 10: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关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消费电子、移动智能终端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态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新结构、新材料、新器件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将成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全球集成电路行业进入调整变革时期,行业发展呈现新趋势。2011-2016年,受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主要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市场增长放缓等影响,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增长有所放缓;2017年因存储器芯片(包括DRAM、闪存等)市场大幅增长,带动了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的快速增长趋势,全年销售额约为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03%。预计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将达到9280亿元

自2000年以来,在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以及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的双重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为5411亿元,同比增长24.8%;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达到92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格局

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已逐渐形成了“设计、制造、封测”专业分工的产业格局。IC设计产业占集成电路产业的比重逐步增加,2016年我国IC设计产业销售规模首次超过IC封测,成为我国IC产业第一大细分产业,2017年IC设计产业销售规模约2074亿元,占比约为38%。预计到2020年,我国IC产业销售规模将达到9280亿元,其中IC设计产业销售规模3898亿元,占比约为42%。我国IC产业2010-2018年销售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业地区分布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2017年三个区域集成电路销售收入合计占我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的90%以上。

进口情况

我国集成电路产品以进口为主,国产集成电路供给严重不足,自给率仅有8%,每年进口金额甚至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年进口金额。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金额为2601.43亿美元,同期原油进口金额为1623.2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