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我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3 12:01
分享:

我国智能电网及智能电表发展现状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由2011年的46928亿千瓦时增长至2017年的63077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5%。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对用电设备的投资有强烈的带动作用。我国社会用电量在未来十五年内将会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8~8.81万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表属于强制检定设备,到期需要更换,更换周期一般为5-8年。预计2016年~2020年,两网公司将招标5.03亿台智能电表,其中4.63亿台为更换需求。虽然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推动智能电表的力度与进展有所不同,但随着世界各国智能电网的加速建设,智能电表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整体市场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大规模的全球性智能电网建设将带来智能电表行业更加广阔的市场需求,为智能电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竞争格局分析

国内市场主要为国网和南网集中招标采购,标准统一,市场化程度较高。智能电表招标首先由各省电力公司上报需求,再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统一招标。每年国家电网平均会开展3-4次智能电表招标,南方电网也有1-2次。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采取的均衡策略也制约了行业集中度提高,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智能电表及终端设备集中招标中标的生产厂商约100家左右,每年招标数量巨大,中标厂商相对分散。近两年由于智能电表建设告一段落,新的技术标准还在酝酿,国网和南网采购量呈整体下降的趋势,每年招标次数减少,中标厂商数量也相应减少。但随着新的智能电表标准出台,以及新一轮的智能电表改造,国内市场将继续呈现较大市场需求。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数据统计,2015-2017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中标情况,威胜集团、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海兴电力、北京博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生产厂商处于单相智能电能表市场的领先位置,排名前10的供应商市场份额达27.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威胜集团、三星医疗、海兴电力、炬华科技等生产厂商处于三相智能电能表市场的领先位置,排名前10的供应商市场份额达43.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