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出台 西部地区产业布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省四区一市。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突出的资源优势,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重点承接发展的产业方向:

原材料工业:统筹考虑市场需求、交通运输、环境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条件,有序推动西南、西北地区按产能置换要求承接其他地区产能转移,满足区域市场需求,高质量发展钢铁产业。发挥西部地区有色金属资源富集优势,建设西安和昆明稀有金属等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打造攀西钒钛材料产业集群和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推进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准东、宁夏宁东、陕西榆林等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扩大青海及西藏盐湖提锂生产规模,推动贵州磷肥、青海钾肥等大型化肥产业基地发展。利用西部丰富的非矿资源,重点发展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同时推动秸秆等非木质新材料和传统建材产业绿色发展。推动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

装备制造业:依托乌鲁木齐、哈密、重庆、德阳、包头、银川等地,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建设兰州石油装备基地。依托成都、西安、南充、柳州、包头、毕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重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成都、自贡、鄂尔多斯、包头等环保安全成套装备生产基地。依托重庆、成都、德阳,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依托重庆、成都、德阳、渭南,发展壮大航空产业,建设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以重庆、成都、西安、渭南为重点,打造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产业基地。

消费品工业:在具有地域独特性的杂粮、果蔬、茶叶、油料、特色经济林、草食畜牧业和特色渔业等产业产区培育一批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形成一批国内知名的农林产品加工品牌。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和边境区位优势,西北地区提升毛纺产业链制造水平,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服装服饰、家纺、针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西南地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纺织传统工艺和旅游纺织品。积极发展现代中药、中药饮片、民族药、生物药和医疗器械,建设重庆、成都、兰州、西安、贵阳、昆明、南宁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有序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培育符合西部地区实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计算机、电子元器件、新一代移动通信、新型显示、智能家居、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终端、遥感、卫星通信、光电材料、半导体材料、信息安全、地理信息及多语种软件产业,建设成都、绵阳、重庆、西安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