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省(区、市)已印发实施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怎么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9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正式印发以来,各地区强化规划引领约束作用,抓紧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指导和推进本地区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从各省级到市县层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省级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甘肃和新疆等14个省(区、市)已印发实施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北京、天津、辽宁、吉林、浙江、福建、江西、湖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区、市)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提交省级党委政府审议,将于近期印发实施;黑龙江、上海、广东等3个省(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初稿或送审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在编制省级规划的同时,一些省份配套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例如,山东省印发全国第一个省级规划后,配套出台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5个工作方案;辽宁省制定了9个配套的子规划,同时成立9个推进组,分别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山西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形成了5个专项规划和1个体制机制创新专项规划。此外,一些市县着手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或方案。例如,福建省多个市县已开展乡村振兴规划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已有22个县(市、区)完成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中央会议上、在调研考察中,他多次就“三农”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此次集体学习前两个月,总书记就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定战略、明思路、论办法,习近平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

总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

总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

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优先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