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新时代 快递包装行业迎来重大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5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显示,2018双十一首日,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双十一”作为每年拉动电商销量的一大节庆之一,店家、电商平台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消费者这天疯狂买买买,在此期间大量囤积了快递包裹。近年来,我国已成为快递大国,“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也屡创新高。快递行业迅速发展为我国包装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

包装产品主要分为纸包装、金属包装、玻璃包装、塑料包装。其中,以瓦楞纸箱为主要构成的纸包装产品由于拥有良好的物理机械性、可回收性、印刷适应性、经济实用性和环保性等优良特性,使用范围越来越广。

瓦楞纸板经过模切、压痕、钉箱或粘箱制成瓦楞纸箱。瓦楞纸箱是一种应用最广的包装制品,用量一直是各种包装制品之首。包括钙塑瓦楞纸箱。半个多世纪以来,瓦楞纸箱以其优越的使用性能和良好的加工性能逐渐取代了木箱等运输包装容器,成为运输包装的主力军。它除了保护商品、便于仓储、运输之外,还起到美化商品,宣传商品的作用。瓦楞纸箱属于绿色环保产品,它利于环保,利于装卸运输。广泛地应用于家电、电子产品、IT、食品饮料、图书、日化、纺织品等下游行业中。

全球瓦楞纸箱行业发展现状

根据数据统计及预测,2017年全球瓦楞纸箱行业年产值将达到2260亿美元,全球瓦楞纸箱产量将达到234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1年,全球瓦楞纸箱包装市场将达到269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际瓦楞纸箱协会(ICCA)统计数据,2016年全球瓦楞纸箱产量主要集中于亚洲市场,占比为51.6%,超过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其次为欧洲和北美,分别为22.8%和17.9%。根据预测,全球瓦楞纸箱市场仍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增速将更为稳健,因为这些地区制造业越来越多地使用瓦楞纸箱用于产品包装和运输,“以纸代木”作为运输容器的趋势还将持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瓦楞纸箱行业发展状况

我国瓦楞纸箱行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瓦楞纸箱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增长十分迅速。

早在2003年,我国便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瓦楞纸箱生产国,仅次于美国。2016年全国瓦楞纸箱产量为4028万吨。从近几年的产量来看,2014-2016年这三年我国瓦楞纸箱产量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虽然2016年较2015年有少许下降,但总体产量仍然处于高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瓦楞纸箱行业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据统计,我国人均瓦楞纸板消费仅为40平方米/年,与发达国家相比,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未来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的人均消费不及美国、日本的一半。未来前景市场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瓦楞纸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