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份额排名分析:无限极占比最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5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自古就有以食为补、以食为疗的传统理念,近年,随着“治未病”等有关理念的普及、养生文化的迅速发展,自我健康管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接受并加以注重,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国对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实施“注册制”、“备案制”等全程强制行政管理。依照我国现行监管体制的准入类型,营养保健食品主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其中,保健食品需要根据保健食品配方、生产工艺和标准进行申报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或进行备案取得备案凭证,获得上述许可后方可进行生产及销售;营养强化食品及特殊膳食食品需按照法定标准或备案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根据统计,2015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569亿美元,其中,美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为426亿美元。我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约为1851亿元,预计2018年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占比最高,约为1093亿的市场规模,占比达55%。相比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保健食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中国保健食品的行业增长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可提升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保健食品的零售额由2010年的704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1183亿元,复合年增率为13.9%。预计2018中国保健食品市场零售额将超过1700亿元。该市场有著名的全球企业及众多领先国内品牌进行竞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较于发达国家,从保健食品人均消费水平和渗透率两个指标来看,我国保健食品行业仅仅出于起步阶段,未来空间广阔,发展前景良好。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低,行业整合逐渐开始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起步较晚,根据《2017年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有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2317件。企业数量众多,大多规模偏小,市场集中度较低。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行业整合逐渐开始,优秀企业加速扩张,一些大中型企业通过建立研发中心或加大品牌投入提升竞争力,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上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保健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