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用飞机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中国将成全球最大民用航空市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3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民用飞机分为商业飞机和通用飞机。商业飞机有国内和国际干线客机、货机或客货两用机以及国内支线运输机。通用飞机有公务机、农业机、林业机、轻型多用途机、巡逻救护机、体育运动机和私人飞机等。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中国机队规模预计将保持5.5%的平均年增长率,则到2024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民用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约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价值945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8%。

值得关注的是,飞机产业链主要是由上游研发设计、中游飞机制造及下游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和维修服务等行业构成,一架飞机主要由300-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数千个供应商生产。从大的角度来看,飞机部件主要包括机体、发动机、机载设备(含航电设备和机电设备)、内装饰以及其它五大部分,各自的价值量占比分别为40%、25%、25%(15%+15% )、6%和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中国飞机制造商多而不强,除了中航工业集团具有自主研发、自有知识产权外,大部分合资企业只是通过转包在中国进行组装和零部件生产,较少掌握核心技术。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内地通用航空固定翼飞机数量共计1759架(含公务机),涵盖142种机型、49家制造商和254家运营企业。

飞机制造相关企业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眼

未来随着飞机产业零部件的聚集化及核心技术进一步的引进,外加国内飞机市场的成熟化,未来飞机制造将成我国主要的产业支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