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东莞构建“一核三带十区” 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东莞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5:07
分享:

产城规划

东莞市的产城规划立足产业自发集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产业生态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为东莞重点新兴产业在空间尺度上构建“一核三带十区”的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产业发展新阵列。

(一)构建“一核”

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众多集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以松山湖高新区科技研发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为源头驱动的重点产业发展核心区,完善松山湖片区创新创造集聚功能,发展总部基地、创新平台、服务中心等,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打造“三带”

突出东莞区位特色,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南联港深、北接广惠,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西部高端高新产业带。发挥水乡新城、滨海湾新区的“临海”优势,对接深圳西部发展轴,在深度、广度拓展新兴产业发展新空间,集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

——中部创新创造产业带。依托松山湖高新区,融入港深莞“世界新硅谷”活力高能带,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集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机器人。

——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带。依托东莞临深片区,积极对接深圳东部、中部发展轴,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集聚发展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

(三)集聚“十区”

“十区”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聚区;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工业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高性能电池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发挥松山湖高新区的集聚作用,加大对国内外优质医疗器械企业的招商力度,培育孵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