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东莞构建“一核三带十区” 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东莞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5: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作为国内重要湾区之一,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优势,产业结构上也各不相同。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

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结构较均衡,电子信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拥有华为、腾讯等全球著名科技公司。但相对另外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结构仍待进一步完善。

粤港澳大湾区一般分为湾区西岸、东岸以及港澳地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西岸主要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带,以装备制造业+农业为主。其中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农业产品、电子加工等。东岸主要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带,以新兴产业+高科技为主,其中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沿海则为生态保护型产业带,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同时,东岸、西岸、沿海城市群加强联系与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构建产业结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广东制造名城东莞成为重要的一部分。东莞市立足产业自发集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产业生态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为东莞重点新兴产业在空间尺度上构建“一核三带十区”的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产业发展新阵列。

人口与面积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因地处广州之东,境内盛产莞草而得名。东莞市毗邻港澳,处于广州市至深圳市经济走廊中间。截至2016年,西北距广州市中心区59千米,东南距深圳市中心区99千米,距香港中心区140千米。东西长70.45千米,南北宽46.8千米,全市陆地面积2460.1平方千米,海域面积14.1平方千米。

人口方面,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东莞市户籍人口211.3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4.71万人,出生率为22.22‰;死亡人口1.03万人,死亡率为4.8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7.3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34.2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49.66万人。人口城镇化率为89.86%。

数据来源:东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